墓青嚣

温情从不无辜,魏婴也谈不上侠义

我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还能看到吵江澄该不该救温情,吵着吵着还能到,指责江澄忘恩负义,温情多么无辜,然后振振有词的说医生是伟大神圣的,救坏人也不是医生的错,抗击新冠疫情的医生救人前也不能查一下这个病人是好人坏人。最后到了温情救了个白眼狼,你们这些喜欢江澄三观不正的人在黑温情,就是黑抗疫的医生,没有良心。

这套逻辑从头错到尾。最让人生气的是,怎么敢拿抗击新冠的医生来比喻温情,她根本不配。书里没有写温情作的恶,导致有人就认为她多么可怜,无辜被牵连受害。可笑,战争中可没有无辜者。

作者的笔力写不出战争的残酷,所以有些人觉得这就是个是江湖纠纷,祸不及家人。温情什么坏事没干就因为是温家人,就被抓为俘虏。

不,根本不是。这不是什么江湖纠纷,私人恩怨。这是战争。这也不是什么温家人作恶多端,乱杀无辜。所以我们要报仇雪恨。这是温氏发起的侵略战争,顺从者做奴隶,反抗者被灭族。是有着血海深仇的反抗不义的战争。

我虽然不会说“原子弹下无冤魂”,但也不会说二战时的日本民众是无辜者。他们也没有杀人,结果日本战败了,他们要缴重税要被美军管着被欺负了,受苦了,是不对的,我们应该帮助他们。

更何况温情都不是普通民众,她是医生,是监察寮的管理者,为温家镇守一方,调配物资,救治伤病。她是救了魏婴和江澄,但除此之外,那些她救活的温家人,那些她调配到前线的物资,这些可杀了无数无辜的人。那些被温氏杀了亲人的人,和她可都有着血海深仇。魏婴说这个女人没有杀人而且救了自己,所以要报恩,保护她。但觉得这个借口,能说服那些家人被温氏虐杀的民众吗?

至于魏婴的报恩。就像当年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,被一个日本军医给救了,然后日本战败,这个军医被俘,但盟军虐待战俘。然后他就杀进战俘营,把这军医一脉的人劫走保护起来。之后激怒了盟军和百姓,不顾亲人好友的劝说,抛家弃国,一意孤行要用自己的方式保护“恩人” 。最后谁也没保下来。

劫走的俘虏被抓回去枪毙示众,他为报仇杀了无数盟军战士,自己的亲人为了救他而死,最后顶着个汉奸名头自杀了。留下的亲人还要受他连累,被质疑讽刺。

这算什么侠义。我不指责他愚蠢也是看在他才十六七岁,这个年纪的人确实就喜欢与世界为敌的悲情英雄,最后他也为此付出了代价。献舍后那个就别提了,太不合理了。

至于江澄,他确实没报,我也不能假设当初魏婴不冲动行事,先和江澄商量一下,会不会有别的方式保下温情温宁。毕竟作者不肯写,我也是真不理解,为什么魏婴江澄两个伐温的大功臣,不能要点温家战俘去做苦力,或者买通战俘营的管事假死偷渡两个人。这一块的逻辑我是看不通。江澄有没有错,就看你有多痛恨日本鬼子了。一个救了你但害过你同胞的日本鬼子,该不该救。这个是不可能有统一的评判标准了。但魏婴的做法肯定是错的大发了。

至于温情,按现代的价值观,确实罪不至死,但也够判个几十年的。前段时间,德国抓了一个九十多岁的老人,当年为纳粹看守过犹太人,后来侥幸逃脱,隐姓埋名了几十年,还是被抓出来审判进了监狱。这就是战争,这就是战犯的下场。当然啦,也有逃脱惩罚的罪人,这就是世界黑暗的另一面了。

顺道一提,我之所以反对“原子弹下无冤魂”这句话,是因为当年也有无数日本人,他们是共产党员,反法西斯战士,无国界医生,左翼记者,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反抗日本当局,帮助无辜的人民对抗法西斯。这才是真正的好人,帮助他们,全中国的百姓心甘情愿。就像当年在南京大屠杀时救下几十万无辜百姓的纳粹商人。哪怕时隔七十年,只要一句话,中国人也会倾囊相助。

温情,我不想指责她不敢反抗温若寒,不敢逃走不为温家做事,但她哪怕放放水多救几个人呐?也不至于在魏婴帮她时,无人支持他。

最后,我就一个问题,想问所有说温情无辜,魏婴救她重情重义的人。抗日战争时,救治无数日本兵的日本军医是不是也是无辜的?而为了救这个军医杀了盟军战士的人,算不算侠义?


评论(6)

热度(1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