墓青嚣

你可以不喜欢《长歌行》但请不要举报

        看《步天歌》的时候突然想起来《长歌行》,一时兴起来lofter搜tag,结果没找到几口粮,就看了一堆抵制。心情抑郁之下写来发泄一下。倒不是因为生气,更多是失望着急和怒其不争。傻孩子,你伤害的是你自己的利益和自由啊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你说《长歌行》扭曲历史,侮辱先人,不能出电视剧,以免误导观众。那么我是不是可以说,同人作者扭曲原作,侮辱角色,不能写,更不能发表,以免误导读者。这两种言论本质是相同的。都是站在道德的高地,去限制创作者的创作自由。都是一种令人恐惧的行为。都是我们应该反对的。

        确实,法律赋予了你去举报,去抗议的权利。但你在使用前,要明白权利是沉重且危险的。就像核武器,人类有使用核武的能力,但没人会用。因为人们害怕核弹哪天掉到自己头上。而举报也一样,你现在可以用举报来搞掉自己不喜欢或认为不正确的作品。那么别人也可以这么做。人无完人,金无赤足。你能保证你自己和你喜欢的东西没有一点缺点,一点可以让人举报的借口吗?更何况,欲加之罪何患无辞。挑你错时,血是红色都不行。要是真的完全按照规章制度,剧情完全遵循正确的价值观,角色没有一丝一毫的缺点,那么我们就只能去看样板戏了。我希望你们能明白这一点,然后好好想想是否该使用举报这个权利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我们支持创作自由,支持言论自由,是为了我们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 说回《长歌行》,我把话放这儿,有哪部小说漫画电视剧,敢打包票说完全符合历史,里面出场的历史人物都描写的完全真实?不可能有,哪怕史书本身都会受史官个人喜好的影响。就连太史公的《史记》也有私心。写武帝晚年昏庸无道,喜好奢华,迷信鬼神就能洋洋洒洒写上三大页,而写其功绩就寥寥一笔带过。当然,你可能会说春秋笔法又不是篡改历史。这两者性质完全不同。是不同,但史书和小说也性质完全不同。如果是史书,那肯定要严谨要符合历史。可是小说演义,本来就是虚构幻想的东西。作者就是借了个历史人物的名头,写个自己看的爽,读者也看得爽的东西。你如果要反对抵制,那请先从《三国演义》开始。

        我当年看《三国志》后,很喜欢周瑜和曹操。对于《三国演义》拥刘贬蓸,拥亮贬瑜的行为,简直恨得咬牙切齿。随时随地揪着身边人的科普,“曹操没有说过什么宁负天下人”“周瑜从不嫉妒诸葛亮”“三国演义就是瞎扯的小说”。但大众对周瑜的印象就是善妒,对曹操的印象就是奸贼。我真恨得想揪着罗贯中抽一顿了。但也只是想想而已,我不会去那么做的。我不会去反对《三国演义》出版,出电视剧。不会去举报说它扭曲历史,抹黑先烈,带坏小孩。或者故作宽容说什么“它要出电视剧也行,但必须把背景改成架空”。虚构是作者的权利,他有权对他笔下的世界为所欲为。如果他的作品能让人们喜爱,传唱千年,甚至信以为真。这是他的本事。我只能叹为观止,暗自嫉妒。为自己喜欢的人物写一本小说,最后让无数人也喜欢上他们。这就是粉丝的最高境界了吧。所以,你如果真是粉丝,真的喜欢,那就去创作,去推广,去科普。但不要高高在上,自以为真理,去要求其他人必须认可你的理念,遵守你制定的规则。你可能会觉得委屈,我是真理,我是正确的,你们这些犯错的人怎么能不听我的呢?但有人就喜欢这些不正确的东西,他们没有伤害任何人,你又有什么权利去逼他们改信。

        宽容一点吧,或者说,少管点别人的闲事吧。227才过去多久?我们的追求和抵制还没个结果,就开始窝里斗了?我本以为lofter是一个小众爱好者的聚集地,大家都是在夹缝中求生的人,所以我们能够理解彼此的追求,尊重彼此的爱好。227以来,大家一起抗争,为了创造自由,为了刀不落到自己头上,反对举报,反对党同伐异,反对枉矫过正道德绑架。但现在,身边的战友,居然在做着我们所反对的事情——拿举报和政治正确的刀往创作者身上砍。这真是太令我心寒,也太让我恐惧了。所有的群众运动都终结于内讧。而我们都不需要对手挑拨离间威逼利诱就开始自相残杀了吗?我也有喜欢历史人物,当看到有的作品抹黑或扭曲他们的形象时,也会生气,会去找作者理论,会给作品打低分,会不去看。但我不会举报,不会去威逼作者改正。因为这是底线。这是所有人,为了能有一个可以幻想可以写作可以说话的地方,所心照不宣遵守的规矩。如果打破,没有人能有好下场。

        我衷心的请求各位,好好思考一下,什么是创作自由,什么是尊重差异。也好好考虑一下,当你拿道德的火炉去拷问创作者时,自己又经得起拷问吗?对待你看不顺眼但也没伤害任何人的东西,你一定要消灭它,而不能当做没看见忽视掉吗?人真的会因为看得几篇小说漫画电视剧,就信以为真,认知失常,学坏了吗?

        最后,敬创作自由。祝诸君勿忘初心。

PS:为什么抵制的文章都加李世民的tag,这场抵制是由李二的粉丝组织的吗?这是初唐的粉丝特别厉害。还是有什么别的原因?毕竟我没见过抵制《三国演义》《倚天屠龙记》《武媚娘传奇》或者《清平乐》的。
再PS一下:我看了下评论,果然没人能看完我的全文。所以我总结下观点:
1.我认为一切对“不违法”作品的举报都是错误的。不能“维护历史人物的名誉”的举报就比“维护明星的名誉”的举报高贵正确。
2.我认为众生平等,如果我们可以写明星的同人文,那也可以写对历史人物的同人文。不能双标。
3.我认为所有的创造者都是平等的。写史诗传奇的人很厉害,写玛丽苏OOC的人也有发表出版他们作品的权利。
4.教育是家长,老师,社会的责任,而不是小说游戏电视剧的责任。
5.有人连我题目里的抵制是什么意思都不懂就在生气,我也没力气解释了,就改了标题。
6.我标李世民的tag就是为了让历史圈的人看见,毕竟我的话是对你们说的,而不是对长歌行的粉丝。
7.有人上升到维护国家民族形象的高度了。但如果作品有这方面问题的,就违法啦,我非常支持你们用法律的手段解决问题。但如果没有,你们不能靠自己的喜恶去搞私刑。
8.人身攻击的,骂人的,说脏话的,我都删了。观点不同,辩论就好了。不过,我这篇文也不是为了说服和我观点不同的人。而是希望那些不曾了解,不曾思考过这些问题的人,可以受到启发。

评论(101)

热度(5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